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推出“国际学生实习计划”吸引中国学生

2014年04月1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4月12日电(记者白阳)英国移民局《2014英国移民法修改草案》于本月6日开始实施,在原英国积分制签证体系(PBS)第五等级Tier 5 政府授权交流计划中,新增了“国际学生实习计划(International Student Internship Scheme, 简称ISIS),这是目前唯一针对中国留学生在英获得实习经验的计划。

该计划允许毕业后12个月内在英国境内找到实习工作(工资满足最低工资标准)的中国留学生,直接在英国境内从Tier4学生签证转成为期12个月的Tier 5国际学生实习工作签证,从而获得留英工作一年的机会。该签证类别也将对中国“211大学”(学分绩点需达到3.0)的应届优秀毕业生开放,可在中国境内直接申请。

该计划得到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和英国贸易和投资总署的支持,并由海外学生服务中心(英国)作为签证担保人资格机构来施行。海外学生服务中心ISIS计划的运营总监特伦斯·莫里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12年4月6日英国取消了PSW签证,非欧盟学生从英国大学毕业后自动获得两年签证来积累工作经验的权利正式终结。这意味着,除非找到年薪2万英镑以上的工作,或者走投资、创业途径,否则国际学生毕业后即被要求立即回国,但往往学生即便通过面试,因无法提供有效签证,无法获得被录用。当时,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就开始与英国企业和政府进行沟通,希望能有一个新的方案解决中国留学生在英就业难的问题。

莫里说,英国的企业和政府都对这个计划非常支持,允许中国211大学毕业生申请实习机会,意在加强中英两国人才交流,更好地服务于两国经贸发展。他指出,随着中英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加深,很多英国企业都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或者对中国投资,他们非常需要更多了解中国的人才。这些学生经过实习后,首先是获得一份宝贵的经验,其次也增加了留在英国工作的可能性,另外很多企业都在中国设有分支或者工厂,这些学生回国后也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在该计划的网站(http://www.ukisis.org/)上开通申请实习岗位,主要是金融类和工程类的企业。莫里指出,毕业生也可以自己与相关企业(需与中国有业务往来或有分支机构等等)联系获得实习岗位后进行申请。实习工作签证的数量目前并没有具体限制,而且也会随着需求而进行调整,学生只要满足其规定的成绩等各项标准,都可以进行申请。

英国签证和移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英国海外学生第一大来源国,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超过13万人,占留英海外生总数的25%以上;2013年赴英留学的中国新生同比增长5%;英国高教机构中的研究生中有近75%来自国外,中国留学生占其中的23%,2013年达2.83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9%。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英国高等教育机构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