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毕业后可工作一年英国对留学生露笑脸

戴军

2014年04月07日09:0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毕业后可工作一年英国对留学生露笑脸

  英国移民局《2014英国移民法修改草案》将于4月6日开始实施,其内容是,在签证体系中新增“国际学生实习计划”,在英国境内的国际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从T4学生签证转成为期1年的T5临时工作签证,在英国实习就业。

  “国际学生实习计划”项目总监特伦斯·穆雷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实际上成为新政的最大受益群体。英国移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英国海外学生第一大来源国,目前在英中国留学生超过13万人,占留英海外生总数的25%以上;2013年赴英留学的中国新生同比增长5%;英国高教机构中的研究生中有近75%来自国外,中国留学生占其中的23%,2013年达2.83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9%。按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的说法,英国高等教育机构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度”越来越高。

  英国曾于2008年6月30日开始实施PSW签证计划,以满足国际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需求。根据该计划,本科以上学历的国际留学生毕业后可有两年时间在英国工作或者开展商业活动。不过,此类签证因被滥用而于2012年4月被终止。国际学生毕业后欲留英工作就只能通过申请T2工作签证。获得T2签证必须同时满足3个要求:一是申请人已在英国找到工作并拿到聘用合同;二是雇主需有英国移民局授予的雇用非欧盟国家公民的资质;三是工作年薪不低于两万英镑。对绝大多数留学生来说,具体操作时很难同时满足这三个要求。结果就是,毕业后必须马上离境,留下实习基本不可能。

  最后一批PSW签证今年即将到期,这给欲在英国求职实习的中国留学生和意欲雇用了解中英文化、通晓两国语言学生的英国企业主都带来了挑战。加之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留英中国学生毕业回国就业,学生希望短暂留英实习获得海外工作经历的呼声日益高涨。1年期“国际学生实习计划”应运而生,尽管短于此前为期两年的PSW签证,但在学生学以致用,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和未来的职业发展上无疑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帮助。

  “国际学生实习计划”项目总监特仑斯·穆雷还透露,该签证类别不久也将对中国“211大学”的应届优秀毕业生开放,可在中国境内直接申请,意在加强中英两国人才交流,更好地服务于两国经贸发展。

  (本报伦敦4月6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戴军)

(责编:李倩、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