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欧盟各国投资移民现状及分析(三)

李贞驹

2014年03月04日08:33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义工红”来电求助,欲了解申请永居手续。“义工红”经常参加社区工作,出心出力,而且年轻貌美,追求者甚众,却原来早已心有所属。年前内政部改例,把配偶申请永居年期由两年延长至五年,幸好她与丈夫赶在修例前成婚,避开严苛的新例。转眼快到两年,“义工红”希望尽早预备文件,向我查询手续,好能稍后顺利取得永居。她感叹曰:结婚乃两人之事,却要证明“真心相爱”,还要入息审查,感觉好像是回到封建时代的苦命鸳鸯。

    英国人借欧盟绕过严苛新例

    我笑道:英国一些异地情侣为了绕过新例,特别到欧洲找工作,行使欧盟公民权,回头再以欧盟的公民身份申请配偶来英,目的正是要避过英国配偶签证的入息审查。内政部目前永居申请的年薪要求达一万八千六百英镑,如有子女,薪金要求更高。也许英国向外闯的年青人越来越多,结交异国伴侣的也不少,但苦无稳定收入,于是纷纷转身为欧盟公民。欧盟法例凌驾英国本土法律,内政部也面对现实,相关表格上也额外开了Surinder Singh Route专页(Singh辛格先生是首位利用这方式留英的人),方便这些“英国籍公民”用“欧盟公民”身份为配偶申请永居。

    欧盟国家的移民门槛一般比英国宽松,有意移民英国的投资者,近来也纷纷向欧洲探路,希望避开英国严苛的审查,以较快时间、较低的投资额取得欧盟护照。葡萄牙及西班牙推出“买楼送签证”,只需五十万欧元就可以“长期”居住及自由出入“申根”国家。马耳他更推出“捐献送护照”,无需坐“移民监”便可取得护照,甚受投资者欢迎,但他们最后目的地往往还是前往英国。毕竟英国无论是文化、语言、国家体制、法律体制等均有优胜之处,加上拥有国际知名的教育学府,家长为子女筹谋,自然以英国为先。

    投资移民门槛或升至二百万

    英国联合政府2010年上台后推出一连串吸引投资移民的政策,几年来大有进展,每年为国家带来五亿英镑的投资额,但相比美加从投资移民取得之进账,数目实在不高,面对欧盟多国推出宽松的“买楼移民”项目,英国政府指派了移民事务咨询委员会(MAC)进行研究,希望提高投资移民对英国经济的“贡献”。

    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英国投资移民目前的最低要求是一百万英镑,这门槛已是1994年订立,事隔二十年,应该作出检讨。委员会建议把投资额的门槛提高至二百万英镑,以反映这些年来的物价增长。委员会又提议政府放宽对投资型式的规限,让投资者可选择更多元的投资组合,令英国市场可更直接受益。

    投资移民价高者得减少限制

    委员会最“出位”的提议是以“价高者得”来竞投居留权。竞投底价由二百五十万开始,每年批出一百个名额,申请人通过秘密出价投标,其中包括向英国政府的捐赠。有关捐赠将拨入特定的公益事业基金,有助平民百姓更直接感受新移民的贡献。为吸引高资产投资者,“价高者得”申请人可以加快由五年减至两年便可取得永久居留权,另外,每年在英的居住时间也由一百八十五日减低至九十日,方便投资者在其他国家营运生意业务。申请人竞投成功后,仍需接受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审查,才能获得居留签证。

    委员会的建议不一定获政府接纳,内政部定案之前还需国会通过,但建议肯定对英国日后的移民政策有重大的影响。近日加拿大提高了投资移民的门槛,不少投资者都十分关注英国是否会提高投资额,希望赶在下一次修例前提出移民的申请。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