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欧盟各国投资移民现状及分析(二) 

李贞驹

2014年02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不少商企往外发展,签证问题往往成为障碍。不少投资近年来均考虑申请投资移民,既方便往来欧洲推展业务,更可为子女提供欧洲优秀的教育。英国投资移民计划门槛较高,一些投资者也会考虑其他欧盟国家的方案。希腊、塞浦路斯、南爱尔兰推出“买楼送签证”,投资额虽然较低,但风险较大,令不少投资者却步。法国经济比较稳定,但现任政府上台后,实时将最高税额增加至百分之七十(70%),令不少投资者听到后都吓破了胆。其实不在法国居住应该便不需上税,但税率实在震撼,哪还有人考虑申请法国居留证?

    欧盟买楼及捐献移民

    其实,欧盟国家之中,还有其他值得考虑申请投资移民的国家。葡萄牙也算是闻名的国家,但一般华人对它认识不多。葡萄牙法制及国家建设在欧盟也算中规中矩,故此推出“买楼送签证”实时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只要在葡萄牙用五十万欧元买房子,便可以获得居留证,届时到所有“申根”国家旅游都可免签,自由自在。邻近的西班牙,最近也正式通过了“买楼送签证”的投资移民方案,条例跟葡萄牙没有大分别。五十万欧元就可以“长期”居住及自由出入“申根”国家。不居住也没有问题。总之保留有五十万欧元以上的房产便可以,又可保值投资。若然有兴趣居住及学习当地语言,即更可以成为当地公民,正式为欧盟公民。西班牙地大,知名度比葡萄牙更高,受投资者欢迎的程度也高一等。

    最近,欧盟另一成员国-马耳他推出“捐献送护照”方案,便成为了新的焦点。投资者向马耳他政府捐赠六十五万欧元便可以取得公民权,直接取得马耳他的欧盟护照,不需语言及居住要求。身为欧盟护照持有人,可以在27个欧盟国家居住、工作、经商,全部都没有限制,更可以取得当地所有的福利。马耳他的方案最大分别是,六十五万欧元是捐给政府的,并不是投资,不同其他国家的“买楼送签证”方案:房子是自己的,五年后得到永久居留可卖掉取回成本,更有可能升值。另外,如果申请配偶及儿女,款额要提高至一百万欧元。

    无需坐移民监有先例

    马耳他是欧盟第一个成员国公开推出这类免居留期限的移民方案。但其实塞浦路斯也可以有类似安排。我的律师行为客户到塞浦路斯考察时,当地官员也指出,大型投资项目超过一千万欧元,政府也会考虑直批出护照,无需坐“移民监”。

    其实,每一个国家都有自主权“册封”任何人为该国的公民并批发护照。最常见是政治人物逃亡到别国,被收容,获批护照,成为该国公民。此外,也可能因为某人的特别技能而授予公民权:1984年南非被禁参加世运,英政府便破格授予选手Zola Budd英国公民权,令她可以代表英国出席1984洛杉矶的世运会。目前,以“捐献”换取护照的国家不多:圣机次及拉维欺群岛(St Kitts & Nevis)只要捐献二十万至三十万美元给当地的糖业基金便可一家人成为当地公民;附近的安提瓜(Antigua)现时也开始类似项目。欧盟国家中,目前只有马耳他有“捐献移民”项目,引来不少回响,未清楚日后对欧盟国家移民政策的影响。

    英国委员会的新建议

    面对欧盟多国推出宽松的“买楼移民”项目,英国政府近日亦指派移民事务咨询委员会(MAC)研究投资移民对改善英国经济的成效。MAC早前已发表报告指出现时的“一百万英镑投资移民”对英国帮助有限。原因有关投资主要用来购买国债。国债是英国政府经过多次QE放款“印银纸”的产品,用以舒缓市面银根短缺的情况,不是直接投资英国企业,消费市场亦没有直接受益。

    投资国债,每年可获派息两次,五年后亦可以取回本金,风险不高,投资者变相可以不用付钱便可以取得永居。MAC建议英国政府应该改变“投资移民”的概念,考虑“捐献”或“购买”移民权利,换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报告更提出考虑以“价高者得”来竞投居留权。这可说是破天荒的提议,可能是参考欧盟其他国家的措施,但能否获英政府及英国民意接纳,还是未知之数。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