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80后华裔电影制片人:圈内新人冲击奥斯卡

电 据

2014年02月25日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80后华裔电影制片人:圈内新人冲击奥斯卡

英国80后华裔电影制片人:圈内新人冲击奥斯卡

  李博荣(左)与吉尔是最有望赢得今年奥斯卡奖的英国电影人。(BBC英伦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BBC英伦网报道,除了填一些表格时遇到“族裔”一栏,英国电影制片人李博荣(Baldwin Li)有时也会被问到他是英国人还是中国人。

  “我是英国出生的华裔,British Born Chinese,”他会很干脆地回答,“但我真心希望传递的信息是,关键还在于你到底有多棒,”他在就自己的一部短片获国际大奖提名接受采访时说。

  《沃尔曼先生的问题》(The Voorman Problem)2013年获英国电影学院奖(Bafta)提名,现又入围2014奥斯卡最佳真人短片奖提名。长12分钟的低成本荒诞片由英国知名演员马丁·弗里曼(Martin Freeman)和汤姆·霍兰德(Tom Hollander)主演,讲述一位心理医生如何应付一名让狱友确信他是上帝的犯人。题材取自大卫·米切尔(David Mitchell)的小说《九号梦》(number9 dream)。

  媒体报道的一个视点是该片制作人及导演堪称“无名小辈”,“崭露头角的后起之 秀”;照片上看其中一人看相貌似是华人。

  英国影视、戏剧和表演艺术圈里华人面孔屈指可数;李博荣2006年创办的独立制片公司,Honlodge(康乐居),迄今为止完成了两部重要短片,名副其实是圈内新人。

  但这些对片子好不好,能不能被提名,最后能否获奖,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他对BBC英伦网强调。

  关键因素

  李博荣说,《沃》片三年前完成后一直到入围今年奥斯卡奖最后一轮博弈,期间先后在全世界40多个不同的电影节上放映,且拿到了够资格被提名角逐奥斯卡奖之前必须获得的4项奖。

  今年有120部世界各国的短片有资格入围奥斯卡奖初选,筛选出其中5部参加决赛。

  “我感觉我们(胜出)机会蛮大的,”李博荣说,“这是部英语片,而且演员阵容很强。我们一直很有信心。获提名让我们很高兴,但不是特别大的惊喜。”

  最初剧组准备请目前大热的好莱坞影星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担纲主演,后者表示时间安排有冲突,推荐了霍兰德扮演犯人,霍兰德不但答应出演,还找来弗里曼搭档,令李博荣和吉尔“底气十足”。

  毋庸置疑,奥斯卡奖提名对于行内新人的鼓舞和帮助尤其重要。借得这把推力,光靠才气还不够,还得有智慧。

  “我们把短片作为敲门砖,”李博荣解释。“短片拍摄预算少,容易拿到投资,出去找钱时对方也很容易明白这是部什么样的片子。”

  第二代移民

  英国演艺界谋生很不容易,“任何人在这个圈里摸爬滚打都很艰辛,”年过30的李博荣说,“不只是华裔在那里立足难。”

  他在曼彻斯特出生、长大,父亲来自香港,母亲是马来西亚华人,跟拍电影或艺术都无关。

  “他们很摩登”,李博荣说。他上小学时是班里唯一的华裔,到中学后同学中多了些少数族裔;因为长相和文化差异,他从小就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现在确定了B.B.C文化定位,理由包括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爱好武术。

  “跟上一代相比,我们被英国社会同化的程度更深,但我们仍是华人父母的后代,”他说,“比如,华人最喜欢谈论的有两件事,一是食,一是钱。”

  第二代华裔比父母有更广泛的天地、兴趣、话题,但其中肯定包括这两点;除此之外,“我上学和课余的生活跟英国孩子没什么两样”。

  他对影视制作的兴趣没有“祖传基因”。“我就是喜欢这个过程;设法把那么多因素融合成一体,艺术、视觉、音响、灯光,我就是爱这个过程,”他说。

  李博荣十来岁开始对影视制作产生兴趣。他借用父亲的旧录像机,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拍了几部有关一个摇滚乐队的虚构纪录片。“父母很欣赏,也很支持。”

  他从牛津大学Balliol学院英语系毕业后到Granada制片厂当音响师和摄影师,几年后自己成立公司,与吉尔合作拍片。

  《沃》是他们俩合作的第一部重要作品。

  职业选择

  他承认,第一代华人移民鲜有涉足影视演艺圈。语言、文化、生存压力等都是主要原因。即便是第二代移民,表演艺术等“创造性行业”也不是大多数家长心目中孩子的最佳职业选择或发展方向。

  但第二代、第三代移民中可能有更多人的职业选择偏离“传统”,比如金融、法律、医生等。

  李博荣家现在有三个艺术家:他自己,弟弟,还有姐夫。姐姐是教师,也是三个孩子中唯一会说中文的。

  作为制片人,李博荣要做的是挑选剧本并负责制作,基本不参与编剧。不过,他个人较偏爱展示人性深层的题材,比如《沃尔曼先生的问题》展示了“信仰,信念是什么;人们能够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相信某些事。”

  他透露,康乐居已经在进行或完成了几个项目;下一部将是“完整长度”的剧情片。

  吉尔从为BBC著名科幻剧《神秘博士》(Doctor Who )的DVD花絮开始自己的电影生涯。

  李博荣则是从为情感真人秀《杰里米·凯尔》(The Jeremy Kyle Show)和明星模仿秀《他们眼中的明星》(Stars in Their Eyes)等节目担任音效师和视觉师开始。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