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欧盟各国投资移民现状及分析(一) 

李贞驹

2014年02月24日09:33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近年来成为不少投资移民的首选,但因为门槛较高,不少投资者都考虑其他欧盟成员国。前阵子最热门是“买楼送签证”,现在则有欧盟国推出“捐献送护照”。“买楼送签证”已实行数年,最先有希腊、塞浦路斯、法国、南爱尔兰、葡萄牙等。投资额最低消费为五十万欧元:可以购置一间或多间民房,合共超过这投资额,便可实时获得该国的居留签证。一般都没有到该国居住时间的硬性规定,通常只需每年“到踄”一次。西班牙最近也加入了仗团,希望以居留权吸纳投资者的“热钱”,中国投资者更成为他们的目标对象。

    希腊及南爱门槛较低

    欧盟的成员国之中,希腊最早推出“买楼送签证”的计划。但是由于濒临破产边缘,多次向欧盟中央银行求助,被迫采取极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结果引发多次反政府暴动。在这情况下,又会有多少人投资到希腊?还记得去年希腊报章刊登新闻,宣布有第一个华人成功取得这项买房的居留签证,当时有朋友说笑,是“做个勇敢中国人”的示范!

    其后,南爱尔兰遇上同一个命运,要向欧盟央行求救,避免破产危机,同时也通过新法例,用居留签证吸引投资者。当时我的律师行也组团到都柏林考察实况,由南爱首相亲自接见,欢迎我们“一等一”投资客户的访问团。首相对华人的投资十分看重,派了南爱移民局长亲自解释新法例:投资者不需在南爱居住,每年到境一次就可以了。可是当南爱政府带我们实地视察时,“一等一”都认为环境恶劣,很多楼盘因为银根短缺被搁置,到处都是空置了的商铺和住宅,加上投资额门槛甚高﹐“一等一”都不敢放胆去南爱尔兰投资。

    塞浦路斯买楼送签证

    再跟着来便是塞浦路斯。当地政府因为发现欧盟央行不大愿意放贷给他们,实时便推出买楼送居留的签证计划。因为门槛降至三十万欧元,买房便可,也不需要到境,不少中介都有办理这项目,可说曾经风靡一时。塞浦路斯位置于地中海,阳光海滩都是驰名海外,每年有超过300天的阳光,法律及管理体系源自英国,机制健全,当地人不少都能说英语,推出之初甚受投资者的欢迎。

    可是,塞浦路斯这项F类签证,不久就出现了问题,当地一些无良的地产公司把平价楼假装为贵价房子向投资者销售:本应市值十五万欧元的房产,却以三十万欧元卖给投资者,以达到法例F类签证的门槛标准。这行为不久就受到当地政府的注意,严厉检查申请签证的房产是否真正达到三十万的价值,一度令到申请延误达一年之久。

    经济恶化投资者却步

    客户“电子王”的好友对这项目也有兴趣,但听到可能会有被骗的可能。我当时特别派了律师行的“姜太公”到塞浦路斯亲身考察,再三与当地发展商了解,发现不少用来入纸申请的房产都不值三十万欧元,其中超过七百宗申请,只有三十宗被批准。为了保障客户的投资,我们亲自联络当地律师公会的律师,协助“电子王”的好友购买合资格的房产做申请。

    可惜塞浦路斯经济持续恶化,欧盟央行否决了给塞浦路斯的贷款,引致当地银行一连数日关闭大门,市民不可提款,更严禁将款项带离国家。政府不但把银行户口冻结,还提出要强迫性向存户征税。这一连串的行动,令到“电子王”的好友和其他投资者实时却步,不再作塞浦路斯的打算。

    其实欧洲多国均有专门吸引投资移民的政策,法国及葡萄牙近来也成为了不少投资者的热门选择;欧盟海岛小国家马耳他则推出了“捐献送护照”,大受注目。这些项目可说各有利弊,且待下一次再行分析。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