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教育代表团来沪取经

刘晶晶

2014年02月24日10:06    来源: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教育代表团来沪取经

数学考试后学生们正在交流。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数学考试后学生们正在交流。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培琦 摄

  今明两天,英国教育和儿童事务部副部长莉兹·特鲁斯将率领英国教育代表团访沪,上海的三所公办中小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将成为代表团此行的访问地,上海的数学教育和国际交流则是代表团的访问重点。据悉,去年英国教育界代表团已经到上海“取过一次经”,九九乘法表让他们倍感兴趣。此次,上海又会带给他们怎样的启发呢?

  去年曾来考察

  对“九九乘法表”产生兴趣

  据悉,此次特鲁斯一行是应国家教育部邀请来华访问,时间是从今天至2月28日。今明两天在上海,随后于2月26日访问武汉,2月27日与教育部领导就两国在教育领域深入开展合作与交流以及第七次中英教育部长领导峰会筹备等情况进行探讨。

  上海PISA项目组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表示,此次英国代表团来上海,最关心三个问题。一个是PISA测试显示上海学生的家庭收入、性别等对于学生的成绩影响不大,英国方面比较好奇上海是如何做到让全体学生都发展良好的,尤其是上海的公立学校是怎么办好的。第二个关注点就是上海的数学教育。第三个关注点是上海对于教师的在职培养。

  万宏瑜表示,去年也曾有英国教育考察团访问上海,随行的有46名学校校长。“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考察团当时就认为中国学生所用的九九乘法表学习数学的方法非常好,应该尽早引入英国。”

  英方选定3所公办校

  学校准备安排现场听课

  记者了解到,此次英国教育代表团在上海选择的4所参观学校都是英方自行选定的,包括今天下午即将访问的上海师范大学以及明天访问的3所公办中小学—上海建平中学西校、福山外国语小学和上海中学。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表示,目前的设想是带领特鲁斯副部长一行参观一下校园,介绍一下学校国际教育的办学情况,并安排几位学生进行提问等。

  而在福山外国语小学和上海建平中学西校,来自英国的客人们可能可以听一下上海学校原汁原味的一堂课。建平西校校长吴国林透露,学校将安排特鲁斯副部长一行先参观校园,随后随堂听一节六年级的数学课,内容初定是《有理数的除法》,上课的是一位30多岁的青年教师。“我们没有刻意去准备,选择这堂课是因为六年级学生正好上到这个内容。”吴国林说。福山外国语小学校长钱芳也表示,学校也准备让英国代表团听一堂四年级学生的课,至于上什么课还没有确定。

  上海教育应“自信+自省”

  沪学生数学实际应用是“短板”

  对于英国教育界代表团来沪“取经”引起关注,上海PISA项目组负责人、上师大校长张民选认为,上海教育界的态度应该是“自信+自省”。“既让大家了解到上海基础教育有好的一面,也要看到其他国家教育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张民选表示,事实上,不仅是英国,上海在PISA中的良好表现引来了世界各国的关注,“这也给了我们信心,说明我们上海的教育质量已经有了质的提升。市民要树立对上海基础教育的信心,择校没有太多用处,因为上海的公办校总体都比较好,择校反而可能会对家长和学生带来反作用。”

  不过他也表示,上海学生在用数学现实问题通过数学表达组成数学问题方面就表现不是特别好,而到了用数学结果通过诠释、评价来解释、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上海学生更是表现出了明显的“短板”。“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