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英国选民登记新例 

李贞驹

2014年02月13日09:0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农历新岁在英国国会举行新春酒会,靓女设计师“大眼妹”向我报喜,她入籍的申请已经批出,正式做了英国人。“大眼妹”是我多年客户,最初帮她办学生签证来英升学,之后申请PSW,后来转了做高技术移民,算是转例前最后一批。我近年来经常在中国,去年由我的律师同事帮她申请永久居留,想不到他们效率这么高,一年后便为她拿了英国护照。

    我在国会致词时提到英国的选民登记在2014年改例,“大眼妹”十分关注,因为她在前两次大选都替“华人参政计划”当义工,一直等待英国公民身份,希望可以在下一次选举中投票,现在入了籍,当然不想错失选民的身份。

    英国的选民资格

    我解释:根据英国法律,任何人士符合以下条件,便可拥有英国的选民资格:

    一、英国、爱尔兰共和国及任何英联邦国家的公民。

    二、欧盟国家的公民。(但只可参加地区议会及欧洲议会投票)

    三、年满18岁 (年满16岁者可预先登记,但需要年满十八岁后才可正式投票)

    在英国,所有合资格的公民必须登记后才算正式拥有选民身份,否则是不可以投票的。英国基本上一直以来都沿用1832年开始实施的选民登记方法,每年均重新整理选民登记记录一次,结集成选民登记册,公开刊出,方便公众查核。这选民登记程序即“周年登记”(Annual Canvass),每年由地方政府执行,寄出登记表格,收集每一个住宅最新的选民资料,制订下一年之选民名册。

    目前的表格,当局会列出住宅单位现有之选民登记资料,由户主核实表格上的资料,签名确认,便完成了手续。其方便之处是,户主可以在同一份表格上,同时填上住户所有人的资料。但问题是当局一般只能依赖户主诚实填报,没有提供虚假资料。近年来,不少地区选情激烈,种票问题时有所闻,政府于是进行了一连串的检讨,提出新修订,把选民登记机制改以个人为单位,日后每一个选民必须提交证明文件,个别进行登记。

    六月实施新措施

    政府目前计划在今年六月后实施新措施,英国公民将需要提供国民保健卡或其他有效证件才可获登记作选民。政府表示在转例初期会把现有选民名册上的名单与政府部门的资料互相核对,预料大部份现有的选民将可自动“过户”到新的系统之中。政府又保证未能自动转到新登记名册上的选民也不会失去选民的身份。但我和不少议员都担心政府实施新例时,支援配套不足,一些少数社群因言语的关系,将受到较大影响。他们往往生活较封闭,可能不知道改了例,因而丧失宝贵的投票资格。

    我提醒“大眼妹”尽量赶在新例实施前登记选民:首先看看有没有收到地方政府寄出之“周年登记”表格。有的话只需在上面加上自己的姓名便完成了登记。否则可以在bcproject.org网上下载旧有的表格进行登记。否则在六月份,新的表格推出后,便要填报更多的资料。

    在海外也可投票

    “大眼妹”打算明年到美国工作,问我如何投票。我指出,如果只是短暂离开英国,可登记邮递方式投票。同时亦可委托别人代为投票,但需预先登记及提供原因(如身体状况、工作时间所限或身居海外等)。就算是长期在海外居住,英国选民仍然可参加英国国会及欧洲议会投票。只要离开英国时间不超过十五年,英国公民可以用旧住址登记选民身份,参加投票。

    英国国会被誉为民主之母,世界不少国家推行之议会制度均以英国国会为蓝本。我们身在英国,必须珍惜自己的选票,利用手上的选票,透过英国的民主机制,为华人发声,保障华人的合法权益。当然,要有投票权,第一步就是要登记做选民。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