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英伦专栏>>李贞驹 专栏

中英公司监管方式迥异 与英企交易学问大

李贞驹

2014年02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女记者来电拜年,谈到英国华人社区转型,不少中国新移民因为不熟悉英国法律,误陷法网而不自知,有时甚至卷入刑事案件,影响日后在英国申请永久居留的资格,十分不值;也有一些中国企业因为不了解英国法例,与英国公司交易时大为吃亏。英国和中国的法制基本上是两个不同的体制,尤其是民事与刑事案件有十分重要的区分。近年来,我在中国开办律师事务所,对中国的法制接触更多,也加深了体会,十分明白中国同胞来英国后,往往因为两地法制的差异,在生活、工作或经商时遇到不必要的困难或甚至损失。

    中英两地公司监管条例不同

    其中一项比较常见的是中英两地对“公司”监管的分别。根据英国商业法,要成立一间公司是很简单的事,政府基本上没有甚么监管,任何人也可成立一间英国公司。只需向英国公司注册处(Companies House)登记,不用提供资本证明,一英镑便可以成立新的公司。登记时,申请人只需自选一个公司名字,呈上新公司的成立文件(Memorandum & Articles),再提供董事及公司秘书的名字、出生日期、地址等,交上注册费便大功告成。

    如要加快手续,可以购买已注册的“空壳公司”,再向公司注册处提供新股东、董事及公司秘书的资料便可。这种方式时间快捷方便,往往一、两天便可成立新的公司。英国有不少网站专门售卖这类“空壳公司”,一般人上网便可以查看一系列的已注册英国空壳公司的名单,付上几十到一百英镑的费用,便可以选择名单上符合心意的名字,“收购”这公司。英国近年鼓励创业,放宽了不少成立公司的限制,股东、董事及公司秘书都可以是同一个人,也不需要是英国公民,资本只需一英镑,可想而知,成立英国公司是多么容易的事。

    英国公司注册地址只是邮箱

    相对来说,在中国成立公司,不单要证明申请人的身份合法,更要提供文件证明公司真实存在,其中包括公司注册地址、电话、更需要按国家规定注入最低资本,申请到相关的营业执照,之后要向税务局申请税务登记后才可以向银行开设公司户口。申请程序每一步都需要证明及审批。由于在中国成立公司并不容易,一般人对公司企业都会抱有较大信心。

    相反,在英国,注册新公司只需要提供联络地址,取得注册文件后,便可到银行开设公司户口。一些英国公司的注册地址,并不是营业地址,只是作联络之用。中国的客户和英国公司合作,发觉合约出了问题,亲自到英国找对方理论,谁知英国公司的注册地址竟然只是一个邮件信箱,合作伙伴甚至没有办公室。

    欠债属民事案件警方不受理

    中国客户把货物运到英国,迟迟收不到货款,于是到律师事务所求助,可是,这时才发现只有英国公司的手机号码,日常的联络都是透过电邮通讯。客户觉得受骗了,希望报警取回公道。问题是,英国警察只处理刑事案件,不会帮人追债,因为生意上的纠纷属于民事案件,警方是不会受理的。

    如何区别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十分重要。循民事程序追讨欠债,需由法院裁决,手续繁多,也不一定能收回欠债,对方甚至可以置身事外,最后无需负责。但是,要证明对方存心行骗,要求警方介入,列作刑事案件调查,绝不容易。所以,中国商企和英国公司合作,必须谨慎,加强信贷管理,避免日后遇上越境追债的问题。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