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华人喜迎春节

夏晓 白旭

2014年01月29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华人喜迎春节

原标题:英国华人喜迎春节

  新华网伦敦1月27日电(记者夏晓 白旭)中国传统春节即将来临,位于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的唐人街已经挂起了红黄相间的灯笼,华人和中国超市都在为春节做着各种准备。

  新龙门行是唐人街上一家华人食品超市,超市经理周波告诉记者,超市会在春节前一周准备上过年相关的食品,例如红色小袋装的糖果,饺子和汤圆等年味十足的食品。

  周波还提到前来购买年货的不是只有中国人,很多老外也会来光顾。“外国人能占到50%,因为他们好奇,喜欢尝试新的东西。特别是‘好运饼’,他们很喜欢看里面的字条,里面有英文,他们能看懂”。

  在伦敦生活20多年的李建勋告诉记者,在春节前一周左右他会到中国超市购买自己最爱吃的奶油瓜子和松籽,因为平时在英国很少有卖这类干货小吃。

  李建勋是上海人,喜欢吃海鲜,过年前的两三天他会去当地的鱼市场购买具有象征年年有余的鱼,还有龙虾、对虾、螃蟹等海产品。

  李建勋说:“因为英国这边很多东西都是一箱一箱卖,每次去购年货的时候,我都会约上三四个华人,大家一起去买,回来再平分,这样就很划算。在英国就要学习英国人的精神,那就是share(分享)。”

  过年前当然还要准备新鲜的蔬菜,李建勋说,凭自己多年的经验,建议购买蔬菜时采取中西合并的方式,因为纯中式菜在英国会卖得很贵。所以李建勋通常会去英国超市购买本地蔬菜,然后去中国超市购买英国买不到的豆干、豆腐、面条、韭菜、菜心等,有时他还会去印度人开的超市买些跟上海人口味相似的菜。

  “我一般会避免在春节前去唐人街购物,因为那个时候是高峰期,买东西结算会排队很久,这些都是我总结出来的经验,又省钱、又省心,”他说。

  李建勋在伦敦还经营一家私房菜馆,主打淮扬菜。他告诉记者,菜馆准备的年饭中会有八宝饭,而做八宝饭的各种食材有象征美好的寓意,在年饭中很受欢迎。

  在英国,很多华人还会去唐人街购买年味十足的对联、贴画。而比较讲究的广东籍华人还会准备红纸年糕,买利是糖。“利是”在广东话中有吉利的意思,象征好彩头。因为明年是中国传统的马年,很多广东籍华人则会选购“龙利鱼”,也就是比目鱼,“龙利”对应成语“龙马精神”,象征马年一切顺利。

  而在除夕和大年初一早上,很多广东人还会前往唐人街的大小餐厅喝早茶,这几天唐人街餐厅的生意会相当火爆。而在伦敦国家美术馆前的特拉法尔加广场,每年春节华人都会在那里举办舞狮舞龙等活动庆祝中国新年。

(责编:马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