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英伦专栏>>李贞驹 专栏

李贞驹 :香港青年热衷来英打工旅游

李贞驹 

2014年01月15日09:23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在香港成立“英中联网”,目的是为回到中国升学、工作以及营商的英国华人建立支援网络,但想不到也因而认识了不少香港的年青人。英国与香港宣布由2014年开始设立双边工作假期计划,让两地的年青人可以一边打工,一边旅游;近日,这些香港的年青人见到我的时候,总会向我提出如何申请来英“工作假期”的问题。

    很久以前,香港的年青人也可以申请“工作假期”的签证,2005年改例后,“工作假期”也改称“青年流动计划”Youth Mobility Scheme(YMS)。最新宣布的“工作假期”签证其实就是“青年流动计划”,属于英国移民计分制第五等别(Tier 5)的签证。最初只限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摩纳哥等地区的年青人申请,后来台湾也加入了计划之内。

旅游工作可留英国两年

    新的“工作假期”签证让香港的青年来英国逗留最多至两年。期间可从事不同种类的工作赚取旅费、修读短期课程或参与义务工作。香港特区护照的持有人每年有一千个名额,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持有人,则没有名额限制。至于英国的青年,亦可申请香港的工作假期签证,在香港逗留最多十二个月。期间可工作或修读短期课程,每年的名额也是一千个。

    持有香港特区护照的年青人需要先到香港劳工处申请分配名额,再到英领事馆申请入境签证。BN(O)的持有人则可直接向英领事馆申请。申请人递交申请时需要在三十一岁以下,在签证生效时最低年龄须为十八岁或以上。申请时需要提供经济证明,显示有足够款项购买机票及维持在英国逗留初期的生活费用。目前要求的金额为一千八百英镑或以上。申请人也需要购买医疗保健保险。签证有效期内,持有者可自由出入英国,顺道到欧洲旅游十分方便。但需注意,不可申请附属家眷随同签证来英,申请人也不能当全职学生,或当见习牙医或医生。

纾缓华人劳工短缺之苦

    香港的年青人告诉我,对英国并不陌生,因为香港的教育体制、工作模式、文化环境、司法系统都有英国的传统;他们希望在英国游览,感受英国文化气息之余,更可以改善英语。最重要是可体验国际化的思维,增加工作上的历练。如果找到与自己志趣相关的工作,更可为履历表加分,增添日后在职场上的竞争力。

    英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加上皇室的光环,既有怡人的自然风貌,也有前卫的流行文化,的确是十分吸引的游游胜地;可是,近年来,英国严厉收紧各项签证,令人却步。放宽“工作假期”签证,不但为香港的年青人带来好机会;对英国华人饮食业也将有很大的帮助,可以纾缓劳工短缺之苦。

英港两地迎来亲善大使

    这项德政在去年九月六日由英国移民事务大臣哈珀以书面向国会发表,表示希望可借此加强与香港在商业、贸易及文化上的联系。十二月十二日由英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吴若兰与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一同宣布了申请的安排细节。

    吴若兰虽然是英国人,但能操流利的普通话,对中国文化也甚为了解。早前我和英国参政的年青华人到香港访问,吴若兰对访问团成员日后的参政计划都十分关注,更希望与我们保持联系,为在港的英藉华人服务。据估计,目前最少有二十至三十万的英藉华人在香港及中国工作或居住,他们在英国与香港以至中国友好关系上扮演重要角色。这项“工作假期”签证计划,将会为英国与香港迎来一群新的亲善大使,促进两地之间的合作交流。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马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