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欧盟不满英国“卡”移民福利

白 阳

2013年12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盟不满英国“卡”移民福利

  人民网伦敦12月16日电(记者 白 阳)12月16日起,赴英国工作的移民在申请与收入相关的福利补助,如房屋福利、就业和支持津贴或养老金补贴时,需先通过更严格的“惯常居住地审核”。

  设立于2004年的常住地审核没有具体标准,素以主观性强和高度不透明著称。此次“升级版”的审核内容新增加了超过100个可能被面试问到的问题,包括如何找到现有工作、在英国的亲友关系和长期计划等,具体内容则因人而异。英语能力也成为考察项目之一。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表示,现在推出“升级版”的审核,是为确保外来移民来到英国“不是单纯想占英国福利制度的便宜,而是确实能够为英国经济做出贡献”。英国就业和养老金部在声明中指出,该项政策是英国政府长期经济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目的是为确保英国福利资源不被滥用。

  目前英国经济呈复苏态势,但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本月初在秋季预算报告中指出,未来三个财年英国财政预算将削减30亿英镑左右,就业与养老金部是受影响较大的部门。而英国就业和养老金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共有超过560万人申请英国政府为工作人口提供的各项福利,其中7%为非英国国民,比2008年增加了10万人左右。

  英国现有来自东欧国家的劳动力超过68万,占英国劳动力总量的1%左右,其中大部分劳工来自波兰。由于英国福利较为优厚,赴英国工作的东欧国家劳工常常被贴上“福利之旅”的标签,意指其真正的目的是享受英国的医疗和失业补助等福利。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曾多次指责移民成为福利系统“沉重的负担”。首相卡梅伦也在11月接连宣布了2014年政府将对移民实行更为严苛的政策,包括新移民在英国的前三个月不能领取失业补助、房屋补贴受限以及收费医疗等。卡梅伦同时表示,欧盟的人口自由流动原则不能“毫无限制”,平均收入远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的国家应该被排除在这个原则之外。

  明年1月1日,欧盟新成员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的劳工在英国的工作将不受限制。英国广播公司此前调查显示,有1%的罗马尼亚就业人口和4.2%的保加利亚就业人口表示,他们正在寻求赴英国工作的机会,预计这个数字共计将超30万。更严格的常住地审核也被视为英国阻拦东欧移民大量涌入的连环关卡之一。

  英国政府持续收紧福利审核规定,触动了欧盟委员会的神经。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以对欧盟成员国公民构成歧视为由,将英国常住地审核的政策诉诸欧洲法院。对于英国的移民新政,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人口自由流动是欧盟的根本原则之一。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和社会事务的委员翁多尔·拉斯洛评论称,负责任的政治家应该极力避免将排外行为法制化,这将削弱人们对于欧洲精神的认同感。他还表示,卡梅伦的政策可能使英国沦为欧盟内令人厌恶的国家。

  与英国政府的看法不同,英国伦敦大学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10年间,来自欧洲国家的移民为英国政府支付的税款要比他们获得的福利多出221亿英镑,同时由于年龄结构年轻化,外来移民比英国本土居民获得社会福利的几率要低45%,而且他们的整体工作技能水平的平均值也要高过本土居民。英国瀚纳仕人才管理咨询公司研究得出结论,如果英国加强限制欧洲移民,2050年之前国内生产总值有可能下降两个百分点。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7日 15 版)

(责编:周琳、马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