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楼市的怪圈

2013年11月28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楼市的怪圈

英国楼市的怪圈

  伦敦肯城顿楼价高昂王亚兰摄

  英国经济经过五年的低微期后,今秋呈现复苏的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预测,英国明年会有近2%的经济增长率;此外,市场报告陆续公布服务业、制造业和销售业的指数正在不断攀升,政府正把握经济上扬的良好势头。

  在今年的四月和十月先后推出“协助买房”计划,预计出资约120亿英镑的资金,帮助约50万个首次买房或换房自住的困难户拥有理想的家居。有市场人士担心,“协助买房”将会成为新楼市泡沫的最大黑手,直接加速楼市怪圈的恶化。

  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楼市陷入低谷的状态,据全国统计办公室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四至六月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只有18万间房屋出售,该数字大大低于1995年至2005年的楼市兴旺期。

  以英格兰地区为例,其楼市的增减幅度大为不同,其东北部、西北部的房价增幅缓慢,东南部的年增长率仅在2.5%的水平。在全国的楼市中,苏格兰地区的楼市依然处于负增长的状态;英格兰地区的年增长率为4%,威尔士地区只有1%。

  楼市专家指出,南北地区楼价的高低,地区贫富之差距,是英国楼市怪圈形成的主要原因,如伦敦楼市年增长率超过8%,势必推高英格兰地区的楼市增幅,在伦敦楼市交易中,75%的买房者为外国投资者或富豪们,如俄罗斯、中东及欧美富商等,他们的买楼投资集中在市中心的富人区如肯城顿和切思区、贝尔格莱维亚区等。

  据悉,目前伦敦楼市的均价超过40万英镑,英格兰地区的均价约26万英镑,威尔士地区约17万英镑,苏格兰地区约19万英镑,不过英格兰东北部最便宜地区的楼市均价仅在十五万英镑。

  为改变楼市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局面,调整楼市怪圈的格局,政府决定注资约120亿英镑的专项资金,外加八百亿英镑的银行贷款基金,以全面推动楼市的复苏,在今年四月间首先推出“协助买房”第一期方案,凡购买60万英镑以下之新屋作自住者,在缴付房价百分之五的首期后,可享受政府提供的房价20%的贷款,该贷款为五年无息,五年后需缴付一定的年费,借贷期最长为25年,银行向购房者提供75%的房贷。

  十月初提前实施“协助买房”第二期方案,该方案与第一期有所不同,即买房者可购买新、旧楼房,英格兰地区的楼价仍限定在60万英镑以下,苏格兰地区为四十万英镑以下;买房者的首付仍是房价的百分之五,银行向买房者提供百分之九十五的按揭,其中的百分之十五的按揭由政府提供贷款担保,以减低银行的风险,但银行方面要向政府的担保金缴付小额费用。

  政府明确指出,“协助买房”计划只为首次买房自住、换房自住者提供帮助,买楼出租不包括在内。目前约有两万户买房者享受该优惠政策。据著名地产经纪公司沙维尔预测,在未来三年内,将会有近五十万名买房者或换房者加入到“协助买房”计划中,当中有三分之一是首次买房人士,70%则是换屋人士,在新出台的买房优惠中,换房者在按揭利率上较首次买房者有更多的优惠计划。

  有财经人士指出,在2007年地产兴旺期,三个月银行按揭贷款超过100亿英镑,现在三个月只贷出六亿英镑;此外,六年前银行及房建协会等机构有近千个楼宇贷款计划供借贷人选择,如今却不到50个贷款计划,借贷买房的按揭选择明显在收窄。

  据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地产经纪表示,“协助买房”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反响,他在四天内便售出九套房子;笔者的朋友安娜女士透露,她母亲的房子竖出售牌才两周,便被一对年轻夫妇以29万英镑买下,他们认为买楼月供较租房便宜。

  年轻老师达西先生和他女友买下英格兰中部城市考文垂中的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尽管楼价为18万英镑,但交付首期后,借助政府的优惠政策及银行的贷款,他们的月供为664英镑,较月租便宜近五十英镑。

  但赛蒙先生认为,伦敦周边的楼价依然在节节上升,价值约30万英镑的公寓仍然抢手,他和妹妹只能继续捱月租1500英镑,估计明年楼价会更高,他们正加紧睇楼,期望明年初能入住新楼。

  《每日邮报》财经记者申德兰女士认为,政府出台的买房优惠政策,有可能是高价偿还贷款的举措,目前房贷是五厘,明后年有可能加息;况且政府利用纳税人的钱作贷款担保是一?险棋,若买房者无力偿还贷款,纳税人的钱就会打水漂。再说政府投资的贷款能否回笼现时仍是一个悬念。巴克莱银行前董事认为,政府的金融政策委员会只对楼市进行监管,但他们无法阻止楼价的升幅。

  影子内阁工党议员认为,新政策是为2015年大选造势,政府应考虑投入更多的资金兴建廉价屋,让工薪阶层能买得起房子。财经专家康尼指出,现今英国的楼价依然偏高,在新政策的诱惑下更涌现新一批房奴,由此预见楼市泡沫终将发生。英国南北区因楼价差距及经济布局而造成的楼市怪圈仍将存在,大伦敦区及其周边区域依然是买房者垂青之地。(摘编自《大公报》作者:王亚兰)

(责编:周琳、李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