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高官关注唐人街罢市

李贞驹(英国李贞驹律师行)

2013年11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内政部新政策打击非法居民,降低移民人数;不但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用大型流动海报吓唬无証人士要自动离境,更在内政部网站大事宣扬捉到非法居民的地方。其实多年来移民局抓人是很平常的事,一般是接到线报才展开行动。但近几个月来,伦敦华埠商会接二连三收到唐人街中餐馆的投诉,指称移民局差不多每星期都前来搜查,影响营业运作之外,更令大小餐馆员工人心惶惶,而且大大打击华埠的形象。

移民官必须有搜查令

我向餐馆老板解释移民官员入屋搜查的法律根本及程序:首先官员要有搜查令才可到目标店铺进行搜查。搜查令必须向地方法官申请。移民官员首先要向法官解释或出示目标店铺可能有非法居民的情报及经官员调查后所得的结果,再由法官签发搜查令。搜查令上必须申报官员的名字,所要搜查的人名、性别、出生日期、国籍,而且必须有法官的姓名及签名,有效日期等等资料。

官员到达店铺时,需要第一时间向店铺负责人表明身份,出示身份证明及搜查令,向负责人解释搜查令的内容及要搜查的人名及身份。负责人应该与官员合作,协助搜查,向移民官员指出搜查令上列有的人是否在店内。如被搜的人在店内,负责人应该向官员指出那人是谁,让官员执行他们的工作。如被搜查的人不在店内,负责人也应容许官员作适当的巡视,确实没有其人。

英国搜查的法律只容许官员作搜查令上所述的搜查。但实际上,如搜查令是要找一个中国籍的人,虽然店铺负责人已表示没有其人,官员仍然可以在店铺内巡视,询问店内人员的姓名及调查身份,确保他们不是搜查令上列明的人。如果官员在调查期间,发现没有合法工作身份的人,也可以实时拘捕那人,另外还会向雇主发出罚款告票。在店铺内每搜出一名非法员工,雇主便可能被罚款一万英镑。

唐人街罢市抗议钓鱼执法

移民局近期在唐人街频密的搜查,华埠不少商户均认为官员并非真正在收到情报以后才前来搜查,而是借机会到店铺企图找出搜查令没有列明的非法劳工。伦敦华埠商会众多会员都觉得这是官方针对华埠餐馆的行动,结果一致通过召集会员一起罢市抗议,在十月廿二日下午全伦敦唐人街的店铺都停止营业两小时,是英国唐人街历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示威。他们抗议内政部针对我们华人餐馆,进行“钓鱼式”搜索店铺,属于非法行为,更影响餐馆的经营运作。

华人团结的力量引起英国媒体广泛的报导。内政部大臣更同意与华埠商会及华人社区代表会谈,听取华人的投诉及商议解决方法。李贞驹律师行的“姜太公”是华人参政计划的创立人,他和华埠商会主席及多位华人代表,一行六人,在内政部总部大楼与大臣会面。会议中,华埠商会提出数据显示:唐人街一连串被搜查餐馆的负责人均众口一词指出,移民官员在搜查时没有根据法律规定办事。更甚的是,在最近五次的搜查中,竟然都没有找到任何非法劳工。商会的法律顾问“飞机师”向大臣表示:这证明移民官员的所谓“线报”其实是假的,如可以证明移民官员作假口供向法官申请搜查令的话,属于发假誓,是十分严重的违法行为。

内政部大臣会见华社

内政部大臣不以为然说:“我不觉得有问题。虽然有数间餐馆没有作出拘捕,但整体来说,超过半数是搜出非法劳工的。况且所有捕的非法劳工,没有一人投诉是被抓错的。情报并非绝对可靠,但大部份都是准确的,已很满意!”他又说:“若官员在搜查时有不规则的行为,店主要向当局投诉,否则便不能调查出真相,改善官员的操守。”他还要求商会提供个别投诉的详细资料,让他们好作改善,以助日后培训官员之用。说得真漂亮!

“姜太公”抓住手中的档案对大臣直接表态。他就是真实个案。因为他曾经在一次搜查行动中有亲身的体验。“姜太公”指出:官员虽口说已出示搜查令及解释来意,但店铺的负责人却确定说没有。由于没有录像,这是很难确实谁是谁非的。但那一次行动中,搜查令上列明要找的是一名男子,但移民官员却向在场所有女性员工查问?“姜太公”是目击证人。这还不是“钓鱼”?大臣没有正面回答,但已着他的手下向“姜太公”取资料作深入调查。一切还待下回分解。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周琳、李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