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国:警察也会说谎?

李贞驹(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

2013年11月18日08: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执政保守党“党鞭长”被迫辞职的新闻扰攘了大半年,成为英国媒体连日来最关注的政治新闻。什么是“党鞭长”?英国是民主政治的国家,政府官员都是透过选举成为国会议员后,再由选举中胜出之政党委任。议员虽然都是各自从个别的选区获选而晋身国会,但参选人若要胜出,往往需要政党组织提供的协助,安排各项选举工程。要代表政党在选区参选,首先是要经过多番竞赛,才能得到政党的支持及提名。

由于每一个议员背后都需要依赖政党强大的支持,当选后,也理所当然地效忠政党。但个别的议员有时会有一些政见未必能够与政党达成一致,对不同的事务会有不同的看法。政党要在政治舞台上有影响力,党内所有的议员必须要齐心合力,“同声同气”。所以每当有议员对党的政策有异议时,党的“鞭策”队(英文“whip”) 便会出动,说服议员就范。

其实议员被推荐为候选人的时候,党中央便已开始详细了解议员的背景及政治取向。进入国会后,“党鞭”队伍更会开始“工作”,不但是议员的监护人,也是他们的“朋友”。在政策上有异议时,既会拉关系说服异见,也会利诱,利诱如不成就威迫,可说是恩威并施。如果威迫利诱都不成,议员还是强烈反对党的政策时,最严重的后果将会被开除党籍,即官场所谓“失去政党的鞭策”。议员失去党鞭,虽仍可保持国会议员的身份,但却失去了党的认同及支持。所以“党鞭”队伍在政党及国会上影响力很大,地位很重要,就像学校的风纪队一样。也因此,当保守党政府的“党鞭长”被迫辞职,便成为了全国轰动的头条。

事源在2012年9月19晚,保守党“党鞭长”离开唐宁街时,吩咐负责守卫的警员打开大闸门,让他踏上自行车离开。警员拒绝开闸,告诉他:自行车只可在旁边的行人闸手推离开。身为政府要员,可想而知“党鞭长”当时很劳气。据报导,他向警卫粗言粗语,但这并不是逼迫辞职的原因。当值警员指控“党鞭长”称他们为“Plebs”。这个英文字是一个古罗马名称“Plebian”的简写。在古罗马时代,这名称是指一个普通人,没有权力或学识的人,说得好听的是“平民百姓”阶层的人,但这个词语的现代的用法已演变为“没出息的人”的形容词,带有非常轻蔑及敌视的意思。事发后,“党鞭长”就使用粗言粗语“问候”警务人员公开道歉,但强烈否认曾使用“Pleb”的用词鄙视警务人员。

英国警队展开了调查,但数名“受害”的当值警员众口一词说“党鞭长”曾使用这名词侮辱他们。“党鞭长”在百口莫辩之情况下挣扎了数星期后被迫辞职。事件也告一段落。但是“峰回路转”,数月后有报导指出,有证据显示“党鞭长”确实没有用上这名词。警方调查结论却坚称当值警员没有犯错,也无需采取纪律行动。当值警员也在国会接受议员问话。结果也是警员没有犯错。两周前,传媒掌握了实物证据——事发情况的录像,录像没有证据显示“党鞭长”使用了“PLEB”的名词。在这惊人的发现后,当局重新进行了调查。警方先前两次的内部调查大受质疑。国会也宣布要重新审问相关警员,谴责他们误导国会。报章更大字标题指称,新的证据足已证明警员所讲的不是事实,即是说谎。

英国警员长久以来给人一个“公正的、正直的”的印象,警察是不会说谎的。身为律师,我们的经验是法官、陪审团或一般市民对警察所讲的证供都不会作任何质疑。这次事件带出的疑问不单是那数名警察是否联合做假口供。每行业都会有坏的份子,但事件经过多方面的内部调查,竟然查不出疑似“假口供”,令人质疑警务整个内部检察制度是否都有问题。

英国华人餐饮业多年来都有投诉警方查捕捉拿非法员工在进入商铺时没有依法行事。他们指责所有的突击搜查都是直闯商铺店内,及探入厨房等,没有首先出示搜查令,也没有解释搜查原因,直至被质问搜查令何在,才会出示。更甚的是,搜查令上写明搜查的是男性非法人士,但所有店铺的女员工都被调查。明显不是以搜查令的原因而来,而是“钓鱼”。李贞驹律师行也曾经代商铺投诉警方人员没有依法做搜查时,警方作出调查后却总是指称搜查人员依照所有程序办事,投诉不成立。希望这次事件后英国国会立法改善警方的操守及监管系统,因为现在已有证据显示警察人员也是会说谎的。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周琳、李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