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专家学者探讨“未来十年的中欧关系”

中国欧洲学会第九届年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2013年11月10日23: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10日电 (陶韡烁 姜泓冰) 中国欧洲学会第九届年会11月9日、10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30多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聚首复旦,共同探讨“未来十年的中欧关系”。当天,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20周年庆祝仪式也同时举行。

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中欧经贸关系、欧洲文化认同、中国和欧盟成员国关系、欧债危机的影响、中欧经贸关系、欧盟共同政策、欧洲一体化中的成员国政策等话题,专家学者们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丁纯介绍,经历了欧债危机之后,目前欧洲的经济社会形势“乍暖还寒”,经济转型复苏的支撑和阻碍并存,欧盟内部竞争力差距加大,“欧洲认同”意识下降,如何推动欧洲一体化向前,避免欧洲在全球格局中地位的下滑是欧洲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丁纯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大力提倡和推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可以预见,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努力中,中欧关系是我们外交最重要的着力点之一,如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社会和生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冲突,对为来的中欧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于1993年,集合了复旦大学欧洲经济、政治、外交、法律和社会、历史与文化等跨学科科研教学平台,近年来还开拓了能源、环境、中东欧转型国家等新领域。中国欧洲学会欧盟研究分会也挂靠于此。中心2004年获得欧盟颁发的“优秀让莫内中心”的称号,中心戴炳然,陈志敏和丁纯教授荣获“让莫内讲席教授”的称号,戴教授还获得2009年让莫内奖。中心组织出版的《欧盟经济发展报告》《欧盟与世界丛书》等成为学术亮点。

(责编:周琳、李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