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对海外买主课税是否会影响伦敦房市

张哲

2013年11月06日08:39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海外买主课税是否会影响伦敦房市

最近一年来,英国、特别是首都伦敦的房价持续高涨,引发了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忧。有消息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正考虑向在英国购置房地产的海外房主征税,以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但这一措施能否奏效遭到了专业人士的质疑。

最近几年来,英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处在从危机中走出来的恢复阶段,房价也在不断回升。今年以来,伦敦西南部最富裕地区的房价已上涨11%,从英国全国的情况来说,10月份英国房产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5.8%。全国平均房价已达到17.36万英镑(约合170万元人民币)。房价上涨幅度是3年来最快的,伦敦一套普通住宅的要价达到了历史最高的55万英镑(合550万人民币)。而最高档社区的房价更是上涨到了一套240万英镑。一些房产中介说,现在伦敦的房子卖得很快,而且新楼盘开盘后每天的价格都在上涨。整体需求还是比较强劲的。

英国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英国经济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冲击之后,正在走出谷底,缓慢复苏,第三季度实现了0.8%的增长。经济形势向好直接拉动房产市场向好。第二就是海外买家的推动。因为英国的投资环境一向被海外买家看好,房产又是最容易入手的投资项目,所以伦敦的房市吸引了很多海外投资者,这些投资者主要来自中东、欧洲,近年来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中国、印度等国投资者的身影。据统计,去年伦敦黄金地段出售的32000套住房中,有46%卖给了外国人。

房价的上涨也带来了英国政府对经济泡沫的担忧。实际上,英国政府一直比较关注房产市场不断膨胀是否会引发泡沫的问题,也曾推出过向200万英镑以上房屋征收7%印花税的措施。另外,政府还担心房价过高影响到正在推行的“帮你买房”计划的实施,这项计划是让低收入人群交纳5%的押金就能得到国家支持的贷款用于买房。但在住房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房价越高,就意味着实际需要的押金数额的增加,从而使这些人买房变得更为困难,政府的良苦用心就会大打折扣。有报道说,财政大臣奥斯本已经在考虑向外国房产投资商征收资本增益税,英国财政部正在拟定有关的方案,到年底时会提交给奥斯本做出最后决定。

根据英国媒体透露出来的有关细则,如果海外人士只是在伦敦购买一套房产用于自住或者让孩子上学居住,是不会受政策的影响的。但如果出售的是第二套房产并且获得利益时,就要缴纳占利润18-28%的资本增益税。如果这一措施获得通过并且实施,会对房产投资商的生意有一定影响,但是也有房产专业人士指出,英国的情况与欧洲不同,而伦敦与英国其他地方的情况又不一样,去年外国人买第二套住房用于出租或投资的只有750例,因此新措施是否会起到预期的作用值得怀疑。(记者 张哲)

(责编:周琳、马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