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三大偶像崩塌暴露“体育神话”弊端--英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英媒:三大偶像崩塌暴露“体育神话”弊端

2013年02月18日10: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英国《金融时报》2月16日文章】题:模范运动员的危险神话(作者西蒙·库珀)

  回到2008年.体育界最受尊重的三个人可能要属老虎伍兹、兰斯·阿姆斯特朗和奥斯卡·皮斯托留斯。他们不仅被描述为伟大的运动员,还被描述为伟大的人:伍兹是顶级高尔夫球选手,阿姆斯特朗战胜了癌症并统治了自行车运动,双腿截肢的皮斯托留斯成为杰出的田径运动员。

  后来人们发现伍兹是一个搞婚外情的惯犯,阿姆斯特朗使用违禁药品,皮斯托留斯在南非被指控谋杀了他的女友丽娃·斯廷坎普。

  任何8岁以上有认知力的人都知道,伟大的运动员不一定是伟大的榜样。这并不是这些丑闻教给我们的东西。相反的,我们现在看到体育产业体系——媒体机器和广告商们制造关于运动员的神话——已经变得太过度了。就像投资银行一样,它也到了进行收缩以免毁掉社会的时候了。

  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卫星电视以及后来的网络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体育运动,也包括体育产业体系。体育榜样现在在全球进行推广。在采访和广告中,阿姆斯特朗与癌症斗争,皮斯托留斯与残疾斗争,伍兹与全球咨询和外包企业埃森哲公司斗争。

  男运动员承担了以前骑士、圣人和士兵的角色,他们代表有男子气概的楷模。女运动员依然不那么容易推广,除非她们非常漂亮。在今天巨大的神话创造产业中,运动员只被用作原材料,用以从人类转变成典范。运动员所需要做的就是重复神话。

  “刀锋战士”皮斯托留斯在他的自传中写道:“我的例子能激励那些像我一样经历身体问题并与之对抗的人。这也适用于需要对抗不同种类障碍的其他人。”

  体育产业体系缺乏想象力。任何被塞进这个机器的人出来后都像灰姑娘或苏联劳模斯达汉诺夫的后代。有一个故事模板——英雄通过意志力战胜了对手(癌症、失去双腿等等),这也是在赞扬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寓言故事:辛勤劳动和训练带来财富。

  体育神话变得如此模式化,以至于任何体育记者或广告撰稿人都能在20分钟内写出一个来。

  神话制造愈演愈烈,然而运动员履行这些神话的能力在减弱。在实际生活中,他们变得不那么值得效仿。这是因为在很多运动中,服用兴奋剂现在已经差不多成了职业义务;也因为作为有男子气概楷模的运动员有无数的机会搞婚外情。另外,体育产业体系现在选的英雄太年轻了,他们没什么生活经验。

  运动员的品牌延伸得更远,他们自己却变成了更狭隘的人。然而当一个运动员不出所料地堕落时,体育产业体系却很沮丧。“那么多人对他的行为失望,”伍兹劣迹曝光后《时代》周刊这样痛惜地说——好像人们能抗得住战争、失业和气候变化,但却因为一个高尔夫球手承认婚外情而崩溃了。

  现在需要有榜样来填补伍兹、阿姆斯特朗、皮斯托留斯留下的空白。会找到替代的人的,但不久后他们都会堕落。只有体育产业体系永存。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贾文婷、杨牧)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