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我很幸运能够参与历史”——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斯蒂芬·佩里

2019年01月08日17:40  来源:新华网
 

回忆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那一刻,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依然十分感慨。

“2018年12月18日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新的特殊时刻,我很幸运能够参与历史。”斯蒂芬·佩里告诉新华社记者。

在去年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作为“中英友好的传承者、中英经贸人文交流的促进者”,佩里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那一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他的中国和西方朋友以及所有这40年来一起合作过的人。”佩里告诉新华社记者。

佩里的父亲杰克·佩里被誉为英中关系的“破冰者”。1953年,时任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老佩里和其他15名英国工商界代表突破了西方对新中国的封锁,访问北京,开启了最早的贸易对话。1953年的“破冰之旅”为翌年以老佩里为首的48名英国商界人士访问中国奠定了基础,这就是“英中贸易48家集团”的前身。1991年,该集团改名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

“那时,我父亲就相信中国必然会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重要。1978年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佩里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

1993年,佩里成为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多年来,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在改善中国与西方关系,尤其是中英关系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8年,当我获得奖章时,48家集团俱乐部已就促进英国与中国贸易交往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参与了西方和中方技术合作等促进中国更广泛开放的进程。”佩里说。

如今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拥有600多名英中两国个人或机构成员,涵盖商业、文化、外交、学术等多个领域。集团以“平等互利”为信条,向所有致力于积极建设英中关系的人开放,并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

面向未来,佩里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将继续改善民众的生活质量。在国际上,中国将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世界加强合作并共享可持续的发展。

谈到中英关系,佩里认为两国经济具有互补的特征。在一个新的时代,尤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两国有潜力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促进,实现共同发展。

“只要我们做出明智的决定,未来一定是光明的。”佩里说。(记者金晶 顾震球)

(责编:白天行、王一三)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2. 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3. 中国作家协会2021年会员发展公示
  4. 习近平的扶贫相册丨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
  5. 陈国猛任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