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中英首部合拍電影《暴風雨與仲夏夜》在英殺青

2021年10月25日17:16  來源:人民網-英國頻道
 

     人民網倫敦10月25日電 (余穎)近日,疫情爆發以來首部開機的中英合拍電影電影《暴風雨與仲夏夜》在英格蘭德比郡的哈登庄園順利完成英國部分拍攝,預計明年下半年將與中國觀眾見面。

     

     據介紹,《暴風雨與仲夏夜》由中國聚本影業和英國欣納影業聯合出品制作,通過莎士比亞的經典喜劇名作《馴悍記》巧妙且極具創意地串聯起16世紀英格蘭、20世紀30年代上海以及21世紀當代中國三個時空,講述了三個年輕人為理想堅持拼搏、不畏困難的奮斗故事。為突出主人公、中國翻譯莎翁全集第一人——朱生豪先生的卓越貢獻,編劇在三段故事中濃墨重彩地描繪了艱苦的戰爭年代下,朱生豪先生翻譯莎士比亞劇作的事跡。

     在中國駐倫敦旅游辦事處攜手聚本影業共同舉辦的線上殺青發布會上,駐倫敦旅游辦事處薛伶主任表示,非常高興將該片納入2021年英國“天涯共此時”線上活動“名作與共享”板塊,該板塊突出呈現跨文化藝術合作的杰出成果。駐英文旅團隊將此合拍項目視為中英之間的優秀文化橋梁,並將積極支持該項目在英中兩國的推廣和宣傳。

     本片發起人、聚本影業董事長王強通過錄制視頻表示,拍攝這樣一部關於文字的電影是充滿挑戰的。近百年前,朱生豪先生精准而優雅地將莎士比亞的作品譯成了中文,如同巴別塔的建造者,將語言不通的人們連接到一起。拍攝這部電影也是在追隨朱先生的腳步,為增進東西方相互了解貢獻這一代人的力量。

     本片英方導演查德維克表示,拍攝這部電影是非常難忘的經歷,來自中國、英國、美國和歐洲的國際團隊通力合作,在疫情的壓力之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將這個關於文字的故事用視覺呈現出來。這個故事也讓他作為英國人重新審視自己對莎士比亞的認知,去挖掘和發現了莎士比亞夫婦身上鮮為人知的特質,呈現出了更加豐富和立體的人物形象。

     英方編劇默多克表示,他在多年前第一次聽到朱生豪的故事便被深深打動,這個充滿勇氣與毅力的故事必須被講述出來,讓英國和全世界的人們知道。這個故事講述的是連接,莎士比亞與朱生豪的連接,英國與中國連接、世界各地人們的連接。這部電影是對中英友誼和中英文化交流的禮贊。

     本片演員、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知名演員、莎士比亞研究專家亞歷珊德拉·吉爾布萊斯動情地表示,“合作”是這次拍攝的關鍵詞,參與部電影的前期創作是自己職業生涯以來最愉快和最受啟發的經歷之一。她多次在話劇舞台上演出《馴悍記》,對這部戲有著深厚的感情。朱生豪的故事讓她意識到莎翁的創作影響之深遠,即便跨越時代和語言,仍然能引起情感共鳴。

     本片拍攝同時也得到了朱生豪故鄉嘉興市以及朱生豪家人的大力支持,朱生豪之子朱尚剛特意為發布會錄制了視頻。他表示,中英兩國藝術家選擇莎士比亞和朱生豪這一穿越世紀、跨越東西的題材進行創作,體現了兩國人民積極促進文化交流的強烈願望。80年前父親作為莎翁作品的翻譯家,為中國人民了解英國文學建立了橋梁。80年后恰逢父親誕辰110周年,這部電影又將通過影像向英國觀眾介紹中國文化和中國人的精神,讓兩國人民對彼此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認知。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於芃公參在總結發言中表示,疫情爆發以來,中英兩國許多優質文化合作項目都被迫延期或取消。本片順利完成拍攝,為新常態下兩國文化藝術領域繼續開展務實合作提供了范例。《暴風雨與仲夏夜》充分體現了中英文明交流互鑒的精神,也一定能不負拉近中英民心,提升中英關系的使命。正如鄭澤光大使在2021“天涯共此時”項目啟動致辭中所說,中英兩國是東西方文明的代表國家,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天涯共此時”項目將進一步拓展中英人文交流的前景,進一步促進民心相通,為中英關系改善和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武一丹、余穎)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石家庄通報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 曾多次…
  2. 為了大地安瀾 習近平情系黃河母親河
  3. 鄧瑜華嚴衛東分別當選達州市人大常委會主…
  4. 明星、網紅是如何納稅的?如何加強監管?…
  5. 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書…